【text/林巧玲】

以鑽石與紅寶石所鑲嵌成的絲帶蝴蝶結,輕巧地在指間搖曳,律動的光影流瀉在饒富雕塑性的造型當中,Chara Wen的珠寶藝術作品《愛的禮物-甜心》戒指,點出這個珠寶藝術家的品牌精神與創作風格。「《愛的禮物》系列是我的創作主軸,我的每個作品都會有一個心型紅寶石,象徵愛與祝福,是獻給親情、愛情、友情與自己的最佳禮物。」

《愛的禮物-甜心》戒指

以美好心意為獻禮

每一件Chara Wen珠寶,都會有一顆愛心狀的緬甸紅寶石鑲嵌其中,作為品牌標記。熟悉Chara Wen的藏家每每在鑑賞其作品時,一拿到作品就會很期待地找出這枚品牌獨有的標記會是藏身於何處,「找尋心型紅寶石是一個樂趣。」溫婉心回想著顧客們的反應說。只要是Chara Wen的作品,不管是腕錶、項鍊、戒指或耳環,都一定會有這個別出心裁的品牌標記;在設計成對的耳環時,則會將這枚精巧的紅心鑲嵌在左耳的耳環上。為了傳達出流暢的意象,Chara Wen的耳環經常是左右兩邊不全然相同的不對襯設計,固定將紅心鑲嵌在左耳哪只耳環,可方便配戴者辨識。但為什麼是鑲嵌在左耳耳環上呢?「心是不是在胸膛左邊?」溫婉心以輕描淡寫中又帶著一點俏皮口吻地解答。這真是一個雖然細微但令人直拍案稱好的巧思啊。 

走上珠寶創作這條路,可說是生命中那些美好澱積的促成。「受到父親從事紡織業的影響,我從小就很喜歡美的事物,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服裝設計師。」跟在注重穿著的父母身邊長大的溫婉心,從小就培養出時尚的敏感度;不過,溫婉心並沒有成為服裝設計師,反倒是在珠寶創作的領域中,把時尚的元素作為創意靈感。當年,因為遍尋各店家都找不到自己喜愛的珠寶,索性學起珠寶鑑定等相關專業,自己做自己想要的東西,進而開啟了珠寶藝術創作的事業道路。「印象中在以前父母親的年代,很講究,和朋友吃飯聚會都會講究地穿旗袍或套裝搭配珠寶。」說起來,她的珠寶事業,可以說是承襲自母親的薰陶;而在溫婉心開始她的珠寶事業後,這種母女之間的親情相繫與美感傳承,也延續到她和自己的女兒Krystal Huang之間。

Chara We創辦人溫婉心(右)與女兒Krystal Huang

「我在十多年前開始投入珠寶設計的工作,當時,我一直覺得能給客人的東西還不夠完整,如果能夠也設計製作腕錶,就能和我設計的珠寶搭配出更為完美的整體感。」想要推出腕錶的想法一直在溫婉心的心中醞釀,也因此,促成了Chara Wen這個品牌的誕生,完成溫婉心想要為顧客打造出完整珠寶配搭風貌的想法。

品牌創立五年來,Chara Wen高級訂製珠寶腕錶受到兩岸三地名媛貴婦喜愛,聲勢逐日攀升,去年更是首度晉身國際拍賣領域,登上香港蘇富比珠寶腕錶拍場。這項紀錄,十分值得一提,因為儘管這幾年來,國際拍賣行對於獨立創作的珠寶設計師頗為青睞,拍場上也不時傳出由珠寶設計師作品所締造的佳績,但是,在腕錶這個領域,國際拍賣行始終保守操作,僅收售那些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大廠品牌。不過,致力於珠寶腕錶有成的Chara Wen在去年突破了這道防線,其作品《愛的禮物》(Surprise)高級珠寶藝術腕錶成功登上香港蘇富比拍賣的殿堂,並以高於估價2.6倍的落槌價拍出,成交金額約新台幣730萬。除此之外,今年溫婉心帶著作品前進Baselworld鐘錶珠寶展參展,成功地吸引了前往採訪的國外媒體注意,勢必更加拓展她在國際間的能見度。

《愛的禮物》(Surprise)高級珠寶藝術腕錶

以愛為謬思

愛與傳承,一直是Chara Wen向世人傳達的重要品牌核心,這不只是體現在仿如禮物盒上的絲帶蝴蝶結造型設計,這份溫暖動人的心念,深刻地貫穿在溫婉心歷來創作當中。「十幾年前我開始做珠寶時,我女兒就經常跟在我旁邊看,從小跟著看美麗的事物,意見也很多。所以我在做這個品牌,帶有傳承的意義,希望她未來可以接手。」

Chara Wen的創立,不僅是落實了溫婉心一直以來想要推出珠寶腕錶的計畫,她更把這個品牌當作是送給女兒的禮物。「Chara這個字,有著『Joy』喜樂的意思。」溫婉心解釋道,這個品牌的創立約莫是在她女兒出生之後,女兒的成長歷程等於也是溫婉心的創作紀錄及品牌的發展軌跡。Krystal好比是溫婉心的創作謬思,除了會一起討論創作,許多生活中的點滴,都是激發溫婉心創作的泉源,好比第一次帶女兒去巴黎旅行之後,她就以旅行中所見到的巴黎鐵塔為概念,創作出Chara Wen的第一只腕錶,這只腕錶目前正戴在溫婉心手上,「這是非賣品,將來要把它給我女兒」,這款饒富傳承深意的作品,其實也是溫婉心後來的腕錶作品的原型,後來接續推出幾款延續其裝飾藝術風格的造型,。「我自己一直很喜歡Art Deco時期的古董,當時的腕錶都很細、很秀氣;所以我把它當代化,做得比較大,並且把龍頭隱藏,不會破壞整體美感。」

溫婉心女兒Krystal的畫作《狂喜之人》

目前在哥倫比亞大學主修藝術史的Krystal,從小就擅長繪畫,溫婉心曾經以Krystal在高中時所完成的一系列畫作為靈感,創作出《快樂之火》別針與《煙火錶》等作品。「小時候她畫我,因為那時候我每天都在想些有的沒的,她覺得我的頭快爆炸了。」溫婉心把那些女兒嘴裡所說爆炸視作是煙火,把那懸空一瞬的燦爛,化成包圍在時計周邊的璀璨裝飾。為溫婉心帶來無數創作靈感的Krystal,今年即將大學畢業,目前在紐約求學的她,協助聯繫與製程的相關工作,儼然已是溫婉心事業上的最佳幫手。

溫婉心以女兒Krystal的畫作《狂喜之人》為靈感,創作出《外樂之火》別針。

《快樂之火》別針也是一件以Krystal的畫作為靈感的珠寶,一個開懷大笑的人置身在熊熊烈焰當中。溫婉心擷取了背景的黑色、火焰的金與笑容中所傳達的開心,創作出《快樂之火》別針這件作品,溫婉心將黑曜岩打磨出如同花瓣般內凹外凸的溫潤弧度,保留原石的自然紋理,與金屬及寶石的璀璨相互對比,突顯出異材質搭配下的質感對比之美。「我常會在作品中加入樸拙的元素。以黑色的原礦寶石去切磨雕刻,在亮與奢華當中加入樸拙,讓眩目與溫潤交融。希望藉此融入人文的感覺,讓珠寶不只是炫耀的概念。」
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WE:PEOPLE東西名人》2014年7月號】

COACH2013包包專賣在http://coach.infofyr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ACH包包目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